校長的話

近期閱讀了一本充滿正能量及饒有意義的書籍 ──《吾生有杏》,想藉此與各位分享。

《吾生有杏》的作者是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透過書籍,陳教授向讀者分享了他行醫、教學多年的經驗和心得,以及他成為醫生、負起懸壺濟世重任之經歷和感受。陳教授雖於多年前已擢升為醫學院院長,但仍然堅持親自為病人看診、為醫科學生進行實習教學。陳教授不忘自己立志行醫的初心 ── 致力透過不同方法幫助病人,竭誠把醫德傳承予下一代醫科生,亦勉勵有志成為醫生的年青人,對病人要時刻秉持無私的付出及真誠的關懷。這種捨己無私的精神,確實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

此書探討人生意義、醫學道德價值,以及香港醫學界的發展方向,絕對合適年輕人(尤其有志成為醫生的年輕人)閱讀。希望大家能抽空閱讀,領略陳教授的智慧。

校長希望同學能夠喜愛閱讀,藉著閱讀學習更多知識,了解更多人生道理,豐富閱歷,拓闊視野!

 

勞國樑校長

2024年1月


 

中一迎新日 – 校長致辭

 

各位中一家長及同學:

早晨!我是保良局何蔭棠中學勞國樑校長。首先,歡迎各位中一同學在新學年加入何蔭棠中學的大家庭。希望同學可以盡快適應中學生活,在未來六年,好好享受愉快而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

本校的辦學團體是保良局,保良局是香港歷史悠久的社會服務機構,也是香港主要的辦學團體之一,每年為香港培育大量人材。保良局屬校校訓為「愛敬勤誠」,「愛」是關愛他人;「敬」指尊重的精神;「勤」是勤奮、好學;「誠」是誠信、誠實。本校會秉持保良局校訓,培育學生優良的品格、高尚的情操及正確的人生觀,達致德、智、體、群、美的均衡發展。

本校是一所全英文中學,學生擁有穩固的語文基礎,中英兼擅;學習氣氛濃厚,學生不斷追求不同學科知識,成績卓越。在2023年的文憑考試中,本校學生表現十分出色,學生取得3322符合入讀大學學士學位課程要求的百分率達88%。本校所有科目的優良等級(等級4或以上)的百分率接近60%。

在升讀大學方面,本校今年有123位中六學生經聯招入讀本地大學學士學位課程,百分率達87%,其中有兩位學生成功入讀港大醫科課程。可見,本校絕大部份學生都能順利升讀大學,並能入讀心儀的學系,在大學裡繼續追尋夢想。校長希望中一同學能以師、兄師姐的卓越表現作為目標,在6年後的文憑考試中獲得更驕人成績。

本校學生亦在多項全港性以至國際大型比賽中表現出色,屢獲殊榮。學生有如此出眾的表現,除了學生努力不懈的付出外,亦有賴本校老師們的無私奉獻及專業指導。由此可見,何蔭棠中學老師用心栽培每一位學生,關心學生各方面的成長,請各位中一家長可以放心讓子女在本校就讀。

此外,我想藉此提點各位家長,家庭教育十分重要,作為父母要以身作則,身教言教,為子女樹立良好榜樣。為人父母亦要與子女多溝通,了解子女的意見和內心,留意子女的情緒,循循善誘,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最後,我謹代表保棠全體教職員,以及你們的師兄師姐,歡迎各位中一同學加入保棠。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家庭美滿。

 

勞國樑校長

2023年8月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祝願大家於新一年有一番新氣象。當疫情退卻後,中小學生可以回復正常的校園生活,不論學習或活動都可以回復往昔,實在令人欣喜。2023年定必是多姿多采的一年,同學可以透過參與不同的活動及比賽盡展潛能,也可於學業上邁向目標,創出佳績。

本校圖書館於新一年亦已以完成裝修,以全新面貌示人。全新的圖書館不單增加藏書量至三萬本,更特設不同類型的閱讀及自修區域,令同學可以舒適地閱讀或學習,享受閱讀的樂趣。相信圖書館於未來日子會成為同學十分喜歡的校園設施之一。

 

提到閱讀,我想向大家推介兩本書,希望大家抽空閱讀,領略作者的智慧。

勞國樑校長

2023年1月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保羅‧科爾賀

故事的主人翁是一位名叫聖狄雅各的少年牧羊人,故事講述牧羊少年為了追尋夢想,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離開自己擁有的羊群,隻身遠赴非洲,展開漫長又驚險的旅程。

旅程中少年牧羊人遇到很多挫折及考驗,包括被人偷去所有金錢,他曾經想過放棄,亦後悔當日選擇離開既舒適,也是自己熟悉的地方。幸好,他最終沒有放棄,繼續堅持旅程,才能經歷奇幻之旅,獲得寶貴而難忘的體驗。至於少年牧羊人最終能否實現夢想?故事的結局如何?留待各位同學閱讀這本書時,與故事主人翁一同經歷和感受。

這本書提醒我們:「當我們迷路時,別害怕。我們要有勇氣去犯錯,因為失望和失敗會指引我們方向。」及「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年青人,不要看輕自己,勇敢去追夢吧!

The Present      by Spencer Johnson

The Present, by Spencer Johnson, is about finding your own path and exploring self-growth. This is a story of a young man’s journey to adulthood. When he was young, he heard from a wise old man about The Present, a mysterious gift. According to the old man, The Present is regarded as the most valuable gift in the world, which brings us personal happiness and lifelong success. What exactly is the ‘‘gift’’? Why not read the book and find it out by yourself?


 

各位老師、同學:

早晨!新學年伊始,我謹代表全體教職員歡迎各位新同學加入保棠這個大家庭,成為何蔭棠中學的一份子。

每年暑假,各位老師、職員和工友都十分忙碌:老師們既要為同學補課,也要準備新學年的教學工作;職員及工友們要執整和清潔校園、完成各項增繕及修葺工程、更新同學的班別和電腦系統等。今年受疫情影響,暑假特別短,令大家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各項工作,確是十分艱鉅和辛苦,但各人仍竭力完成工每一項工作,目的是希望為同學們帶來更舒適的校園環境,讓同學可以享受一個更精彩、更豐盛的新學年。

環顧校園,相信大家會發現學校裡很多地方都經過一番修葺和翻新,其中包括課室已增添足夠班上每位學生使用的儲物櫃、於所有課室加裝75吋電視機,取代原有的投影機,以提昇影像質素。然而,學校圖書館仍在裝修,期望能於不久的將來為同學帶來耳目一新、設備更完善的圖書館。學校亦正訂購新款的學生枱椅,取代舊款枱椅,相信很快可以為大家帶來煥然一新的上課環境。此外,學校外牆油漆工程因天雨關係,預計要9月中才能完成,

雖然疫情仍然反覆,但學校不斷爭取機會為同學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讓同學有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亦鼓勵同學參加不同的校內及校外比賽,盡展潛能,豐富學習經歷。近期香港每日確診個案不斷上升,在此呼籲同學護己護人,盡早接種疫苗。

我亦要藉此恭喜上年度中六同學,因為今年有接近110位中六畢業生成功入讀本地大學學士學位課程,而成功入讀四大─即港大、中大、科大及理大─的學生人數更達50人,其中入讀香港大學的學生更有15人,中六同學的表現十分理想。我藉此機會勉勵各位同學,以師兄師姐為榜樣,努力學習,於未來的文憑考試中考取佳績,入讀自己心儀的大學學科。

新學年開始,揭開新的一頁。「新」這個字總會讓人想到轉變及期盼。各位同學,你們在新一學年有什麼期盼呢?新的一年,不同級別的同學都會面對不同的考驗。其中,中一同學要面對全英語的學習環境;中三同學的成績亦至為重要,因為它直接影響你們高中選修的科目;中四級同學則踏入高中學習階段,學科知識比以前艱深難明了,需要時間適應,所以你們要及早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其中一個好方法便是養成在課堂上摘錄筆記的習慣,並在下課後盡快溫習,如有疑問,盡快請教老師,為學習打好基礎。中五級同學,你們已經完成一年的高中課程,距離文憑試只有大約一年半時間,而你們亦會有較多會參與協助籌辦不同的活動,需要付出的時間較多,所以時間管理對你們而言是一種考驗。只要能於學習及活動中取得平衡,相信同學可達至均衡發展,獲得寶貴的人生經驗。

中六級同學即將要面對文憑考試,期望中六同學好好利用的未來大約八個月的時間,努力學習,一年後成功入讀自己心儀的大學學系。

新學年開始,校長希望大家有新的目標、新的期盼。但是,要怎樣做才可達成目標呢?中國人有一句名言:「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其中「一生之計在於勤」正道出重點:唯有勤力,才能達到目標。正所謂「天道酬勤」,相信只要肯努力、肯付出,坐言起行,一步一步去做,就一定有好的回報。

同學們,今年我們一起努力奮鬥吧!

 

勞國樑校長

2022年9月


 

2021-2022學年結束了!

各位同學:

時光荏苒,本學年在各項挑戰與考驗下結束了。由於受第五波疫情影響,學校由一月中開始只能以網課形式上課。為了阻止病毒擴散,全港學校更提早於三月放暑假。突如其來的變化,毋庸置疑會打亂同學的學習節奏及生活習慣,同學原定的個人目標或計劃也可能因此而受到嚴重影響。

幸好,5月復課後,校園重現生氣,學校逐漸回復正常。除了上課學習外,學校於6月下旬舉辦了「保良局屬校中學乒乓球錦標賽」,以及於考試後舉辦了一連串多姿多彩的其他學習經歷活動及試後活動,令同學在學期完結之前可以享受豐富多姿的校園生活。

雖然本學年受疫情嚴重影響,但是本校同學仍然努力學習,不斷挑戰自我,尋求突破,參與多項校外比賽,並且屢獲殊榮,其中包括於校際人工智能方程式賽車比賽勇奪冠軍、於國際遺傳工程機器競賽igem 2021奪得銅獎、於大灣區資優數學競賽及粵港澳大灣區資優虎年盃創意徵文比賽中奪得最高榮譽的星中之星獎及其他獎項,以及於樂遊香港文化普通話短片製作比賽奪得冠軍。

 

除此之外,本校同學亦於其他校外比賽中獲獎,表現十分出色。校長希望各同學繼續努力,勇於嘗試,主動參加比賽。要謹記「勝固欣然、敗亦可喜」,最重要是同學踏出第一步,只要努力嘗試,敢於挑戰自我,終會取得令自己滿意的結果。

保棠作為同學的第二個家,是同學成長非常重要的地方,俗語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營造更理想的學習環境,令教學更具成效,學校於今年暑假將進行多項增繕工程,包括於各個課室增加儲物櫃數量,使同學可以一人一儲物櫃,除增加儲物空間外,減少在疫情下因共用儲物而傳播病菌的風險;學校亦將會把各個課室的投影機換成75吋電視機,提升影像質素及學習效能;由現在至10月,學校圖書館將進行裝修工程,並新增不少設施,包括增加學生自修位置、增設小組學習室和優閑閱讀區,重新裝修後的圖書館藏書量將大幅提升。相信大家留意到學校正進行全校外牆油漆工程,下學年亦會提升全校光纖網絡,以上的設施及工程除了令校園耳目一新之外,最重要的是讓同學有更良好的校園環境,更積極投入學習。

最後,分享一個有關英國單車國家隊的故事。英國單車國家隊以往比賽成績一直強差人意,連單車廠商也因為擔心影響商譽,不願意把單車售賣予英國國家隊。

2003年,英國國家單車隊聘請了戴夫擔任教練,至此單車隊既成績突飛猛進。於2008年,英國單車隊成功於北京奧運奪取六成的金牌;到2012倫敦奧運,他們更創下九項奧運紀錄與七項世界紀錄。接著,英國隊在六年內五度於環法單車賽登頂。究竟戴夫有什麼成功秘訣呢?

戴夫與之前的教練最大的分別,就在於他能在每一件事情當中找到改善空間,哪怕只是很細微的事情,他都不會忽略。 

因此,戴夫不斷為單車隊帶來很多細微改變,包括重新設計單車坐墊,使其更為舒適;在輪胎上塗抹酒精,增加抓地效果;要求選手穿上電熱式緊身褲,讓肌肉在踩單車時維持理想溫度;聘請外科醫生教導選手如何洗手,以減少患上感冒的機會……戴夫沒有輕視每個細微改變,相反他令到每個細微處都有所改善,全部細微處加起來就會收到顯著的成效。

同學們,大家可以從自己的讀書習慣入手,留意需要改變的細微處,每天改變一項細微習慣,持之而恆,很快就會見到有很顯著的進步。

期望英國單車隊的經驗可以令同學有所得著,並會付諸行動。最後,祝大家有一個雖然很短但仍然豐盛的暑假,做好準備,迎接新學年。

勞國樑校長

2022年8月

 


為我們的中六同學打氣

各位中六學生及家長:

剛剛踏入2022年,香港再次面對新一波疫情。這一波疫情十分嚴重,疫情發展至2月下旬,每日的確診人數已突破萬宗。為了阻止病毒擴散,中小學及幼稚園要暫停面授課,甚至提早放暑假,食肆亦要暫停晚市堂食,很多店鋪更要暫停營業。疫情下,我們不單要嚴格遵守防疫措施、及早接種疫苗,亦要時刻關注自己及身邊人的健康。同學們,我們更要保持良好的學習態度及生活習慣,在新常態下繼續正常學習及生活。

教育局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於2月28日宣佈,暫定維持於4月下旬開始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但部份科目的考試日期會作調動,期望於大約三星期完成大部份考試。(詳情請留意考評局網頁http://www.hkeaa.edu.hk/tc/hkdse/)受疫情影響,學校要暫停面授課堂,模擬考試取消,學生亦無法回校補課及直接向老師請教疑難。有見及此,各科老師為學生準備模擬練習卷,及安排不同的網上教學,以幫助學生準備文憑考試。今年中六學生的確面對很多困難,難免感到憂慮不安,甚至有孤軍作戰的感覺。我希望在此勉勵各位同學,若感到困惑與疑慮,千萬不要獨自承受,可以主動與家人、同學和師長傾訴。即使他們未必能直接為你解決困難,但起碼可為你分憂。

另一方面,由於病毒傳染性極高,中六學生更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戴上口罩、勤洗手,避免去人多地方,以及避免聚餐。我希望大家身體健康,以最佳狀態應考。

祝各位中六同學身心健康、一切順利!

勞國樑校長

2022年3月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世事無常!剛剛踏入2022年,香港再次面對新一波疫情。為了阻止病毒擴散,中小學及幼稚園要暫停面授課,食肆亦要暫停晚市堂食,很多店鋪更要暫停營業。疫情下,我們不單要嚴格遵守防疫措施、及早接種疫苗,亦要時刻關注自己及身邊人的健康。同學們,我們更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保持良好的學習態度及生活習慣,在新常態下繼續正常學習及生活。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一年伊始,校長希望同學能為自己訂下新一年的目標。目標是什麼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切合個人需要:可以是學習方面、課外活動方面,甚至是個人習慣,如改善自己的脾氣等,因人而異。訂立目標後,就要制定達成目標的策略。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付諸實行。要知道「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走千里遠的路,也要從眼前的這第一步走起,所以由今日開始,你們要坐言起行,作出改變,才可以邁向目標。在原子習慣」(Atomic Habits)一書中,有以下一個值得令人深思的故事:

上課第一天,佛羅里達大學的教授傑利‧尤斯曼把電影攝影班的學生分為兩組。

教室左半邊的人被歸在「量組」,成績將完全取決於作品的數量。到學期終,他會統計每個學生繳交的照片,交一百張可以得A,交九十張可以得B,以此類推。

教室的右半邊的人則被歸在「質組」,成績將完全取決於作品的品質。學生整學期只需繳交一張照片,以這張照片的質素評級。

到了期終,令他吃驚的是,最傑出的照片都是出自「量組」。整個學期,這組學生忙著拍照,嘗試不同的構圖與燈光,在暗房裡測試各式各樣的做法,不斷從錯誤中學習。在創作百張作品的過程中,他們精進了自己的技術。另一邊廂,「質組」的學生則坐著思考如何使照片力臻完美,到了最後,他們因為缺乏實戰經驗,也未能印證所學,從錯誤中不斷修正及改良,他們可向人展示的,就只是一張平庸不堪的照片。

訂定計劃去實現目標固然是好事,但光是計劃是無法產出結果的。反觀,行動則可以產生結果。例如,為了想寫好文章構思了二十個想法,那是計劃;實際坐下來寫文章,則是行動。只有持續的行動,如每天坐下來一至兩小時進行寫作練習,才有可能達成目標。

校長希望所有同學於新一年有一個好開始,訂立新年目標及計劃,並且立即付諸行動。祝大家有一個豐盛及健康的虎年。

勞國樑校長

2022年2月
 


新學年 新開始

我很榮幸加入保良局何蔭棠中學(簡稱「保棠」)這個大家庭,成為保棠新任校長。未來我會以謙卑和感恩的心去傳承保棠的優良文化,同時與時並進,在適當的地方進行改革或創新,帶領保棠不斷發展,繼續貫徹保良局的校訓「愛、敬、勤、誠」的精神培育學生,使同學能成為一位對人有愛、懂得尊重他人又勤奮好學,以及待人以誠的好青年。

除了品德培訓外,保棠亦十分重視提昇學生成績。本校2020至2021年度中六同學於2021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表現十分出色。全部科目的合格率達到99%;而全部科目考取優良等級的百分率更達到54%。其中,生物科取得4級或以上成績更高達82.6%,取得5級或以上成績為47.8%。另一方面,中六同學經聯招升讀本地大學方面,本校今年有超過4分之3中六學生成功入讀本地大學學士學位課程。我希望各位同學以師兄師姐為榜樣,努力學習,於未來的中學文憑考試中考取更佳成績,成功入讀自己心儀的大學學系。

由於疫情關係,今年的開學禮都只能在課室透過視像錄影進行。其實,由去年初至今,受疫情影響,香港各界大受打擊,學校要停課或進行半天面授上課,網課與實體課交替進行,老師既須付出更大的心血準備教材,深化教學模式,同時亦要關顧同學情緒,適時支援,我在此感謝老師們的努力及付出。

 

在疫情下,今年我們暫時仍只能以半天面授上課。事實上,半天面授上課對同學們而言,是一場意志及毅力的考驗。但是,請你們不要忘記:「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只要成功克服今日的挑戰,明天你們便能夠面對各種困難和考驗。在新學年開始,我想勉勵同學:盡快適應新常態的學習模式,訂立今年個人目標,規劃並善用時間,努力學習。當遇到困難的時候,請不要放棄。要知道老師、家人及朋友會與你同行。讓我們一同奮力前行,走過這段崎嶇不平的道路。疫情總會過去,待疫情過去,我們將突然發現,自己已變得更堅毅,能克服各種困難。

新學年,新開始,期望同學們都為自己訂立新的目標,校長及老師們會與你們同行,一步一步達成理想。

 

勞國樑校長

2021年9月